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联系我们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是2018年10月在原思政教学部基础上设立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全校学生思政课、英语、体育、数学及素质选修课的教学及相关科研工作。

学院拥有一支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热爱高职教育事业的团队。现设院长1名,副院长1名,综合秘书1名,体育器材管理员1名,下设6个教研室。部门现43人,教授1人、副教授15人,讲师19人,助教6人。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改为重点,以竞赛为抓手,以科研为引领,以服务为核心”的理念,大力推进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文化培育、师资培养、社会服务与合作交流等各个方面的内涵式发展。

学院教学改革特色鲜明。构建“一体两翼三元”的课程格局,打造了思政必修课、选择性必修课的课程群,建设了“大国治世”(道德中国、健康中国、生态中国、创新中国、工匠中国)系列校本自建课。针对学生职业化需求英语、数学实行“分层分类”教学改革;体育实行“普修+专项”、“体育俱乐部”教学改革,深挖思政元素铸魂育人。

     学院平台建设成果显著。现建有“巴渝传承文化研究所”科研平台,“思想政治教育馆”和“传统文化展览馆”教育教学和宣传平台,“文艺名家工作室”教学平台,现建立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永川人民检察院“莎姐”法治教育基地、永川文联、永川区民艺协会、永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重庆艺香弘文化艺术公司(艺香剪纸)等校外实践基地。

学院师生参赛成绩优异。2021年竞赛水平有突破,数学建模竞赛突破性获得全国二等奖、英语写作大赛突破性夺取全国二等奖。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荣获重庆市三等奖,教师参加重庆市2021年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学科德育)优秀案例获得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优秀论文荣获一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参加重庆市党史知识竞赛荣获三等奖。体育共参加市级比赛9项,获奖单项26个,共计获奖89人次,其中武术比赛女子团体第四、男子团体第五,乒乓球比赛女团第五,女子足球第五名。2020年教师参赛获国家级奖项1项、市级奖项34项,其中思政教研室毛隆凤获2020年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独立院校、高职高专院校组)特等奖第一名。教师指导学生荣获国家级奖项4项,市级奖项81项。多名学生作品在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四届渝西片区民间文艺作品展剪纸类获优秀奖,2019年排舞比赛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啦啦操比赛获得市级第一名。2020年排舞联赛荣获国家级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市级第二名1项。2020年数学建模比赛荣获一等奖5项、二等3项。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实用新型专利2项, 编写教材5部、专著6部,主持课题40余项, 重庆市精品在线课程1门, 重庆市一流课程1门,公开发表论文233篇, 征文比赛获奖2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