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联系我们

思政课教研室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根据学院发展总体规划,制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发展规划和实施措施,定期督促检查落实情况。

二、定期组织教研工作会议,研究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执行学院教育教学管理的有关制度,组织实施教学,维持正常教学秩序。
三、按照学院的有关要求,在教务处的统一安排和指导下,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与教学质量实施有效的管理和评估。
四、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的常规管理,建立并坚持听课、评课制度,检查、了解教学情况,定期对教学秩序进行检查。
五、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六、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创建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和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并做好相应评估工作。
七、加强与各个科室和社会相关业务部门的横向联系与合作。
八、按照学院和部的要求,制订和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科研工作计划,对本教研室承担的学院等立项课题及其他科研工作进行有效的管理、检查和评估。
九、根据学院的要求,抓好教师“教书育人”工作,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本教研室师资队伍的建设,组织聘任与考核工作,并按高标准培养、选拔和引进学科业务骨干,建设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体育教研室工作职责

体育教研室是学院体育教学及开展体育活动管理的职能部门,其主要工职责如下:
一、在学院的领导下,组织教师学习党的教育和体育方针,根据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工作计划,会同学院有
关部门制定学院体育教学和体育工作计划及有关体育教学、体育工作管理的规章制度。
二、负责学院体育教学和师生体育活动,组织教师进行体育教学和开展体育活动的研究,提高教学质量和师生体育活动水平。
三、负责制定体育课教学计划,拟订教学大纲,选用教材,组织教师编写教案,落实教学任务,组织教学实施。
四、负责师资队伍建设,协助学院引进体育教师,制订并指导青年教师进修提高,逐步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教学水平高的教师队伍。
五、负责本教研室教师业务学习和教学研究工作,组织教师学习教学大纲,统一教学进度;督促检查教师执行教学大纲的情况;组织教学方法研究和经验交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六、负责本教研室的教学工作,积极组织教师开展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的教研活动,鼓励支持教师撰写学术论文,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推动教学改革的持续发展。
七、负责教研室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及管理。
八、协同学生处和校工会组织指导师生的课余锻炼,开展运动竞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九、协助后勤部门做好运动场地设施的维护、修整、管理并负责教研室体育器材的购置与保管工作。
十、会同学院的相关部门积极推行《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作好对学生身体机能和素质的测试工作,并将测试结果及时统计报送上级部门。
十一、根据学院的办学特色,结合教研室自身的优势,组织学生运动代表队,并指导运动代表队的训练。
十二、负责每学年学院的运动会的筹备、召开及总结工作。
十三、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


英语教研组工作职责

1.在基础部主任的领导下,起草和修订本教研组的教学设计、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研活动计划、教改方案,并负责实施和考核。
2.负责安排落实本教研组人员所承担的各项教学工作、课务安排,并负责检查和考核。
3.组织教师开展教书育人活动、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
4.负责本教研组教师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定期检查教师的备课、教学情况以及其他各教学环节的情况。
5.负责做好本教研组期初、期中、期末的教学检查工作。加强试题库的建设,全面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
6.协助基础部主任搞好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的复习、强化培训工作。制订切实有效的实施计划,努力提高考试通过率。
7.定期向基础部主任汇报工作。
8.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规范和完善基础英语的各项教学文件。
9.组织本教研组教师的业务培训、学术研讨和社会调研。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素质教研组工作职责

1.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全面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督促检查教学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
2.组织负责教研组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协调教学进度,加强组内经验交流,提高教研组整体水平。
3.加强教材建设,认真选定或编写适应教学需要、水平高、具有特色的教材和各种教学参考资料。
4、认真抓好课程建设,积极开展教学法研究。组织说课、观摩教学和相互听课,检查教学质量,反馈教学信息,总结交流教学经验。
5.制定和实施科研计划,明确科研方向,积极争取科研课题和科研经费,宣传和推广科研成果。
6、积极组织本组教师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学科竞赛活动等,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
7.努力了解,传递教学信息,建立本教研组教师的教师业务档案,加强教学资料的积累和管理。
8.注意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保持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制定青年教师的培养规划和措施,组织本组教师认真评议本组青年教师的教学情况,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9.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视教师思想素质的提高,帮助教师形成良好的师德。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