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课程教材专题教研会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1696
分享到:

为全面落实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文件精神,全面增强课程教材铸魂育人功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2021年10月27日上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在文华楼7楼思政教育馆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课程教材专题教研会,副校长刘仲全同志,教学工作部部长杨敏同志、各二级院系负责人、各专业带头人及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会。会议有三项议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永莉同志主持。

一、传达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两个指南”的通知精神

许永莉同志首先传达了《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的通知》(国教材[2021]2号)与《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印发〈“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的通知》(国教材[2021]5号)的重要精神,文件要求必须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的相关要求,并根据课程教材特点有机融入“党的领导”相关内容,不断增进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二、现场教学展示与点评

文件精神传达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天丽、张前蓉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思政课程与英语课程思政方面的现场教学展示,刘仲全同志高度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进课程改革、强化思政引领方面所做的努力及成效,结合现场教学展示,就思政教师如何上好思政课与专业课教师如何做好课程思政,提出“一稳五好”要求。即一是要站稳立场。要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和做好课程思政,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上掷地有声、绝不动摇。二是要选好主题。切不要贴标签、喊口号,在有痕与无痕间、有形与无形间巧妙地把政治方向立起来、把大是大非讲出来、把荣辱羞耻辩出来。三是要找好素材。精选典型案例、经典故事、名人金句进行渗透式教学。四是要做好编排。宏大主题需要精巧设计,教师要扮演好编剧、导演、演员和影评家角色。五是要讲好故事。提升课堂的吸引力和驾驭力,用生动的语言、精彩的讲述和精确的点评,打造好课堂、活课堂、有效课堂和卓越课堂。六是抓好融合。关照学生实际,遵循学生政治信仰建立规律、教育规律、学生认知成长规律做好转化、同化工作。并从课程的导入、论证、对比、分析、总结五个环节对具体课堂体现做了详细指导。

           

三、副校长刘仲全同志做专题辅导

刘仲全同志以推动学校“双高”培育建设工作为例,结合文件精神,就相关内容进课程教材提出了“理、事、形、法、果” 五字诀。一是“理”,突出一个“真”字。做好课程教学与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在教学过程中讲清学理、道理,实现老师真知真信、学生真懂真用。二是“事”,突出一个“准”字。结合文件和各类课程要求,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知识点和思政元素的映射。三是“形”,突出一个“多”字。教学形式要多样化、多元化,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务内容,在形式中关照仪式。四是“法”,突出一个“活”字。通过提问、分析、辩论、评比等教学互动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率和抬头率。五是“果”,突出一个“实”字。善于总结提炼,有数据、有事实、有典型。

最后,刘仲全同志强调思政课程要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矢志践行”的关键课程。课程思政要围绕爱国、奋斗、学习、成才,讲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供稿人:杨炳楠) 

       

图片1.png

图片新闻
最近更新
  • 2023-05-23

    刘仲全副校长带队赴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考察调研

  • 2024-04-19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 2024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 2024-04-18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 2024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 2024-04-12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开展部门政治学习

  • 2024-03-29

    英语协会“DIY Creative Activity”主题创作活动顺利开展

  • 2024-03-23

    罗天洪校长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 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