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
红色匠心

红色匠心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3772
分享到:

非常荣幸能够去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遗址,重温当年的英雄事迹,坐在客车上,看着窗外风景,想起历史上重大的革命事件和那些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们,心里迫切希望能尽快到达

叮当~叮当~一阵吵闹声传进耳边,我伸头往外看,原来都是来参观的人群,我们依着顺序下车,跟着带队老师一起去了烈士墓,进行了这次实践课的第一项任务,便是对革命烈士们进行宣誓、默哀,那一刻,我似乎真正体会到了革命英雄们的不怕牺牲,勇于拼搏的精神。

接着,我们到达了白公馆和渣滓洞,首先认真听导游讲述了牺牲在白公馆的英雄以及一些相关介绍,看着一张张令人感叹的照片,读着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英雄故事后,我的灵魂彻底被震撼,历史永远不会忘记江姐、小萝卜头、许云峰等那些在铁窗岁月里依然威武不屈、乐观向上的革命志士们,那些以“沥尽肝胆为中华”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的崇高胸怀,恨饮枪弹,倒在重庆解放前夕的英雄先烈们。正是他们,在那段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里,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铸就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也铸就了震撼人心的红岩精神。在铁窗黑牢里,他们吃的是霉米饭,睡的是“一脚平宽的潮湿牢房,经受着种种非人的折磨和惨绝人寰的毒刑。在那种环境下,他们为什么临危不惧,视死如归?最根本的是因为他们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为了争取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为了振兴中华。

渣滓洞看守所分为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看守所、刑讯室等,内院为关押犯人的地方。男牢 16 间,女牢 2 间,关押人数最多时达到 300 人。然而,就在 1949 11 27 日至 28 日凌晨,国民党派人将全体在押人员集中到男牢楼下16 间牢房内集体进行枪杀并焚毁男牢,180 人遇难,15 人脱险,根据有关人员的回忆,20 世纪 60 年代重建男牢。令我深刻且无法想象的是刑讯室。透过微弱的光线,我看到了冰冷的审讯架,上面布满了很厚的灰尘,看到了刑具上的铁锈,就像先烈滚热的鲜血仍在流动,耳朵里面忽而传来了几声惨叫、悲鸣的声音,我不敢再继续看下去。我的脑海里瞬间出现了一幅幅活生生的革命烈士当年被刑讯的场面,我不敢想象当时他们受刑讯的惨烈,一种自然的敬仰之情和无尽的愤怒交织在心里。然而,就是在这样的严酷、残忍审讯下,革命烈士也没有低头,没有背叛组织和同志们,没有失去信念。他们凭着顽强的意志,对革命崇高的追求,克服了无数次困难。因为他们知道,反动派的目的是永远也达不到的,革命的胜利永远是属于伟大的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是非常幸运的,永记历史,牢记使命,永远也不忘记革命烈士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我们应当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革命烈士的精神是我们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必不可少的一种精神支柱,他们对于共产主义信念的执著追求,对于真理的无悔坚持,对于党的秘密的严格保守,对于艰难困境的坦然面对,对于献身祖国和人民的大无畏气概,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和继承。作为一名积极要求加入共产党的积极分子,我们更应该身体力行,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生活,以革命先烈们为榜样,在新时期的建设中,做一个敢为人先、乐于奉献、甘于吃苦、勇于实践的新青年!

                                                                                                  吴婷

18文秘二班

2019 年 5 月 20 日


 

图片新闻
最近更新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共踏红色之旅,共证红色之魂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