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
红色匠心

红色匠心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1626
分享到:

 

     2019516日,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由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思政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90多名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踏上了红色之旅。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第一个将要参观学习的烈士墓。门口有一队小学生,他们看起来就像初生的太阳。伴随着他们唱的红歌,我的目光看向了他们领口的红领巾。在我小学刚成为少先队员时,老师就告诉我们红领巾是用烈士的鲜血而染成的。我不禁想起躺在烈士墓的烈士们,他们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创造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站在烈士墓门口的我已经掩饰不住心中澎湃的激情,进到园内我们对烈士进行了沉痛的默哀并在烈士墓面前进行了宣誓。宣誓时我们的心中是那样的敬佩为国献身的革命烈士们。

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继续前往白公馆。在白公馆里讲解员给我们讲解了萝卜头、许建业、陈然、王朴等烈士的感人事迹,听着讲解员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英雄故事,我们的灵魂受到了震撼,眼泪沾湿了眼眶。影响最深的是小萝卜头一个本应该受到父母疼爱的年纪,却被关在地牢里,睡的是烂草,吃的是发霉米饭,而且几乎很少见到阳光,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牺牲的年龄最小烈士。在监狱门口,还有一颗树叶茂密的石榴树,这棵石榴树每年都会开花结果,它不仅见证了白公馆烈士们的牺牲,更是见证了他们的精神。在白公馆二楼有一位女生已经听得黯然泪下,可见烈士们的事迹与和精神是多么震撼人心。

学习参观完白公馆,我又去了深深触动我的渣滓洞,我怀着对革命烈士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了歌乐山渣滓洞,渣滓洞监狱是国民党用一座小煤窑改建而成的。里面全是煤渣,革命烈士们只有一步半的生活空间,在围墙外,我们看到有一人高的地方被圈了起来。这是革命烈士为了逃出去而制造的一个洞口,在解放前夕国民党特务纵火焚烧了整个渣滓洞,仅从这个洞口逃出15人,其他人都不幸牺牲。我们进入监狱首先看到的是一间刑讯室,里面摆放着各类刑具,有老虎凳、烙铁、皮鞭等,看到这些,我心里不寒而栗,国民党用那么多刑具来残害共产党员。我很敬佩那些烈士们,在如此酷刑下,宁死不屈。特务们摧残了革命烈士们的身体,但摧毁不了他们爱国的心,江姐就是期中的一个代表,她的事迹是多么的感人,更是深深的刻在了我的心里,在江姐执行任务中,需要一个掩护,党就安排她做彭咏梧妻子兼助手并在重庆安了家,他们一开始相见、共事,一起假扮夫妻,朝夕相处,共同生活,组成一个家庭。他们的家庭是重庆市委的秘密机关和地下党组织整风学习的指导中心。她的主要任务是为彭咏梧做通信联络工作。后来他们2人渐渐产生了感情,并生下了儿子小彭云。中共重庆市委创办《挺进报》,江竹筠具体负责校对、整理、传送电讯稿和发行工作。1948年春节前夕,彭咏梧在组织武装暴动时不幸牺牲,头颅被敌人残忍割下挂在城门上示众。江姐强忍失去丈夫的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她对党组织说:这条线的关系只有我熟悉,别人代替有困难,我应该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继续战斗。由于叛徒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老虎凳、辣椒水、吊索、带刺的钢鞭、撬杠、电刑,甚至残酷地将竹签钉进她的双手。当讲解员讲到这里时,我不禁想到十指连心的疼痛。江姐的忠诚,理想,不畏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她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和豪迈的英雄气概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啊!我们应该珍惜,更应该感恩,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像江姐这样的英雄先烈们的浴血奋战我们怎会有现在无忧无虑的生活。江姐的儿子也不负江姐的重望任职美国计算机专业的教授。专教留学学生。现已经回国,每2年他都会回到渣滓洞来纪念她的母亲,不得不说他的母亲真的伟大!江姐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江姐是一位坚强的革命战士,也是一个好妻子和好母亲,最后为了革命事业又舍弃了她难舍的一切。

我非常感谢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学习到了革命烈士们的爱国精神,今天的我们很幸福。生活在这个和平美好的社会,在大学里无忧无虑的求学。我们现在的生活都是革命烈士们换来的,我表示深深的感谢他们。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习革命烈士们的爱国精神要有一颗中国心!革命先烈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和平与幸福,革命先烈们的爱国精神,将激励我们去创造明日辉煌!

 

18酒店0031

学号:1810303002

姓名:陈琳秀

图片新闻
最近更新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共踏红色之旅,共证红色之魂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