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
红色匠心

红色匠心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3853
分享到:

2019516日,我有幸参加了由我院马克思学院组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早上六点起床,收拾完毕后就下楼集合。老师开始强调出行注意事项,并给我们每人发了一顶小红帽,代表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同时又给我们每人发放了矿泉水,怕我们渴着。我们拍照合影之后就上车出发,途中,为了活跃气氛,老师带我们玩游戏,带领我们唱歌,很快就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

     第一站是到烈士墓宣誓与默哀,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站的笔直的军人,他们着装整齐,军姿屹立,我们排好队在烈士墓前脱帽宣誓、默哀。我们在此宣誓,红岩精神,永驻我心,不忘历史,展望未来。是的,要不是先辈们奋不顾身,哪来现在的和平,要不是他们舍己为人,哪来现在的我们,这些真正的英雄,永远不会被遗忘,永远都是我们心目中最敬仰的人。

     下一个目的地是白公馆,白公馆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白驹自诩是白居易的后代,借用白居易别号“香山居士”,把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后被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这里人来人往,来参观的人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我们走到白公馆,看见了小萝卜头的石像,小萝卜头原名宋振中,男,生于江苏邳州,19499月在重庆被杨钦典害死,遇害时年仅8岁,是解放战争时期的最小的战士。听讲解员讲解后,我们自行参观,见证了革命烈士的牺牲前最后的时光。

    随后要参观的是渣滓洞,渣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为女牢。渣滓洞十分的凉快,我在里面看见煤窑,虽然已经很老旧,但一眼就能联想到当时的情景,关押在此的有“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挺进报”案、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的革命者,如江竹筠、许建业、何雪松等,最多时达三百余人。

    参观完渣滓洞,我们回到车上,饭后又统一集合到红岩魂陈列馆,红岩魂陈列馆建成于1963年,上下分为两层。原址为“中美合作所”阅兵台。其名称在建馆之初为“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美蒋罪行展览馆”,随着《红岩魂》展览在全国影响不断扩大,1999年陈列馆改名为“红岩魂陈列馆”。参观完后,又出发去红岩革命纪念馆。

     红岩革命纪念馆,位于重庆市嘉陵江畔,与红岩村13 号、曾家岩50 号、桂园、《新华日报》旧址毗邻,它们都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活动基地,是我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中心。因业绩卓著,故设馆加以纪念。途中,看见很多学校的大学生,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者。

    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红岩魂精神。在我没来之前,我只知道“11.27”重庆大屠杀。这一次亲自来到红岩魂陈列馆参观感受,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伟大与无私奉献精神。那一桩桩感人事迹,向我们再现了他们不畏残暴,革命到底的坚强意志。

革命的道路虽然漫长、艰难,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凭借英勇无畏,勇于牺牲,救亡图存的坚强品质让我们有了现在的生活环境和条件,是他们把我们从那水深火热的黑暗社会中救了出来,正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今天的中国,让我们向他们致敬。他们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为我们换来和平、安定,我们应该好好把握。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是民族的希望,所以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与美好生活,好好学习,争取为社会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康永青

                                            18文秘0031                                                                                                                   2019518

 

                    

图片新闻
最近更新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共踏红色之旅,共证红色之魂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