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
红色匠心

红色匠心

再回首,追寻革命足迹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1517
分享到:

 

2019516号,在我平凡的生命中又添加了有意义的一天。前一晚睡前,我就在冥想着今天的一切。我也没有想到时隔多年会再一次踏进渣滓洞,在我三年级的时候,我的父亲就带着我来参观白公馆和渣滓洞,我的爷爷是一名军人,所以我父亲对于这里面的故事颇有了解,那个时候的我懵懵懂懂,对于父亲的讲解,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一定不要让历史重现,那时我还很小,对于父亲讲解我觉得很好奇。为什么小萝卜头在监狱里面仍然坚持着学习,为什么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会被残忍杀害,那时在我的心里就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而在我不断的学习中,我早已经知道当年发生了什么,却不敢再去参观,但就在前几日很荣幸被老师选为其中一名代表,和同学们一同前往参观景点。

就在今天上午,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带着我们九十余人,开启了红色之旅。这一次的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再一次去参观了白公馆、渣滓洞、红岩魂陈列馆、红岩村和红岩革命纪念馆。

早上上午830的时候,我们去了烈士墓进行了庄严的宣誓,虽然岁月带走了革命烈士墓原有的风貌,烈士墓地也已长出来许多嫩绿的小草。但我清楚的知道,那嫩绿的小草就犹如新生的我们。在默哀时候,我就在想现在我们美好的生活离不开革命烈士的牺牲,而我们则更应该去珍惜现如今来之不易的生活。接着带队老师带我们去了白公馆和渣滓洞,在途中我看到了一个坐标就是中美合作营,小的时候没注意,而现在的我却是万分感慨。为何同样是中国人却要去联合外国人来一同杀害中国人,我不禁为此感到悲痛。紧接着我们去了红岩魂的陈列馆,在那里看到许多革命烈士的雕像,我和我的队友们都对这些雕像进行了短暂默哀和鞠躬。下午,我们去了红岩村和红岩革命纪念馆,在那里留下了宋绮云的遗书,还有宋振中在被关押时用的铅笔和橡皮擦。给我印象最深还是白公馆和渣滓洞。

第一次经过香山别墅时,我就觉得那个门口很文艺很漂亮,而现如今去白公馆经过香山别墅我依旧是这样觉得的,总有一种文人墨客的感觉,而这么清闲的地方是怎么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呢!原来最开始这里是自称白居易后代白驹的家,因白居易有香山居士之称,而才有了香山别墅。在1939年的时候,戴笠在歌乐山下选址时看中了它,便用重金将它买下,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所以将原本如此美好的白公馆和渣滓洞,变为了当时人们眼中的两口活棺材。进入到白公馆大坝,听完导游员的讲解后,我来到了一个个牢房,阴冷潮湿,而就是在如此狭窄的牢房里却同时居住着许多革命烈士,他们受到了许多非人的折磨,在如此艰难环境下,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是如何忍受的,他们为什么会无所畏惧,视死如归。现在的我知道了,他们是为了中华民族解放,为了我们能有美好生活。我看到最小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的雕像,就那么屹立在大坝的一角,他在冥想吗?他或许也在期待新中国的解放吧!

回首当年,现在的我已然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作为大学生的我,更不应该辜负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无限的价值。青年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应该不负时光,不负革命先烈的鲜血,努力学习,积极投身自己所学专业,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姓名:任海铭   

 班级:18导游0031  

   学号:1810103015

 

图片新闻
最近更新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共踏红色之旅,共证红色之魂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 2019-06-04

    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心得体会